阿斯巴苦

三天打鱼两百天晒网

© 阿斯巴苦 | Powered by LOFTER

【梗题】精神疾病十题

[梗题]精神疾病十题             16.7.25

 

查找大量资料后简练提取部分内容的整理。

 

1.精神分裂症

 

 

反复出现的言语性幻听;明显的思维松弛、思维破裂、言语不连贯,或思维贫乏或思维内容贫乏;思想被插入、被撤走、被播散、思维中断,或强制性思维;被动、被控制,或被洞悉体验;原发性妄想(包括妄想知觉,妄想心境)或其它荒谬的妄想;思维逻辑倒错、病理性象征性思维,或语词新作;情感倒错,或明显的情感淡漠;紧张综合征、怪异行为,或愚蠢行为;.明显的意志减退或缺乏。

严重标准:自知力障碍,并有社会功能严重受损或无法进行有效交谈。

 

 

2.抑郁症

 

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减低,悲观,思维迟缓,缺乏主动性,自责自罪,饮食、睡眠差,担心自己患有各种疾病,感到全身多处不适,严重者可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

i心境低落

主要表现为显著而持久的情感低落,抑郁悲观。轻者闷闷不乐、无愉快感、兴趣减退,重者痛不欲生、悲观绝望、度日如年、生不如死。典型患者的抑郁心境有晨重夜轻的节律变化。在心境低落的基础上,患者会出现自我评价降低,产生无用感、无望感、无助感和无价值感,常伴有自责自罪,严重者出现罪恶妄想和疑病妄想,部分患者可出现幻觉。

ii思维迟缓

患者思维联想速度缓慢,反应迟钝,思路闭塞,自觉“脑子好像是生了锈的机器”,“脑子像涂了一层糨糊一样”。

iii意志活动减退

患者意志活动呈显著持久的抑制。临床表现行为缓慢,生活被动、疏懒,不想做事,不愿和周围人接触交往,常独坐一旁,或整日卧床,闭门独居、疏远亲友、回避社交。严重的患者常伴有消极自杀的观念或行为。消极悲观的思想及自责自罪、缺乏自信心可萌发绝望的念头,认为“结束自己的生命是一种解脱”,“自己活在世上是多余的人”,并会使自杀企图发展成自杀行为。

iv认知功能损害

主要表现为近事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障碍、反应时间延长、警觉性增高、抽象思维能力差、学习困难、语言流畅性差、空间知觉、眼手协调及思维灵活性等能力减退。认知功能损害导致患者社会功能障碍,而且影响患者远期预后。

 

 

3.焦虑症

 

 

是以广泛性焦虑症(慢性焦虑症)和发作性惊恐状态(急性焦虑症)为主要临床表现,常伴有头晕,胸闷,心悸,呼吸困难,口干,尿频,尿急,出汗,震颤和运动性不安等症,其焦虑并非由实际威胁所引起,或其紧张惊恐程度与现实情况很不相称。

 

表现为没有事实根据也无明确客观对象和具体观念内容的提心吊胆和恐惧不安的心情,还有植物神经症状和肌肉紧张,以及运动性不安。

 

 

4.恐惧症

 

是以恐怖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症,所害怕的特定事物或处境是外在的,尽管当时并无危险,恐怖发作时往往伴有显著的植物神经症状,患者极力回避所害怕的处境,他本人也知道害怕是过分的,不应该的或不合理的,但并不能防止恐怖发作。

举例:幽闭恐惧症、社交恐惧症等

 

 

5.强迫症

 

是以反复的持久的强迫观念或/和强迫动作为主要症状,这些症状出于病人内心的,但不被体验和自愿产生,而是病人不愿意想的,明知是不合理,但不能摆脱,使病人感到痛苦,与其本人的人格格格不入。

 

 

6.神经症性抑郁

 

是由社会心理因素引起的一种以持久的心境低落状态为特征的神经症,常伴有焦虑,躯体不适感和睡眠障碍,患者有治疗要求,但无明显的运动性抑制或精神病情症状,生活不受严重影响,是一种以持久的心境低落状态为特征的神经症,常伴有焦虑,躯体不适感和睡眠障碍,患者有治疗要求,而无明显的运动性抑郁或精神病性症状,生活能力不受严重影响,本症国际上通称为“心境恶劣”。

 

 

7.癔症

 

癔症一词的原有注释为“心意病也”,也称为歇斯底里,是一种较常见的神经病,以乡村多见,目前认为癔症患者多具有易受暗示性,喜夸张,感情用事和高度自我中心等性格特点,常由于精神因素或不良暗示引起发病,可呈现各种不同的临床症状,如感觉和运动功能有障碍,内脏器官和植物神经功能失调以及精神异常,这类症状无器质性损害的基础,它可因暗示而产生,也可因暗示而改变或消失。

 

 

8.疑病症

 

指对自身感觉或征象作出患有不切实际的病态解释,致使整个心身被由此产生的疑虑,烦恼和恐惧所占据的一种神经症,以对自身健康的过分关心和持难以消除的成见为特点,患者怀疑自己患了某种事实上并不存在的疾病,医生的解释和客观检查均不足以消除其看法。

 

 

9.神经衰弱

 

 

神经衰弱是指由于某些长期存在的精神因素引起脑功能活动过度紧张,从而产生了精神活动能力的减弱,其主要临床特点是易于兴奋又易于疲劳,常伴有各种躯体不适感和睡眠障碍,不少患者病前具有某种易感素质或不良个性。

 

 

10.躁狂症

 

 

状态的主要临床症状是心境高涨,思维奔逸和精神运动性兴奋

i心境高涨:

病人表现轻松,愉快,兴高采烈,洋洋自得,喜形于色的神态,好像人间从无烦恼事,心境高涨往往生动,鲜明,与内心体验和周围环境相协调,具有感染力,情绪反应可能不稳定,易激惹,可因细小琐事或意见遭驳斥,要求未满足而暴跳如雷,可出现破坏或攻击行为,有些病人躁狂期也可出现短暂心情不佳。

ii思维奔逸:

联想过程明显加快,概念接踵而至,说话声大量多,滔滔不绝,因注意力分散,话题常随境转移,可出现观念飘忽,音联意联现象,病人常有“脑子开了窍”,“变聪明了”,“舌头跟思想赛跑”的体验。

iii自我评价过高:

在心境高涨背景上,自我感觉良好,感到身体从未如此健康,精力从未如此充沛,才思敏捷,一目十行,往往过高评价自己的才智,地位,自命不凡,可出现夸大观念。

iv精神运动性兴奋

躁狂病人兴趣广,喜热闹,交往多,主动与人亲近,与不相识的人也一见如故,与人逗乐,爱管闲事,打抱不平,凡事缺乏深思熟虑,兴之所致狂购乱买,每月工资几天一扫而光,病人虽终日多说,多动,甚至声嘶力竭,却毫无倦意,精力显得异常旺盛。

v食欲,性欲一般是增强的,睡眠需求减少。

 

 

 

                                    [END]

 

评论 ( 13 )
热度 ( 1930 )
  1. 共25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